close
後天就要回到工作崗位了,小娃兒也快滿三個月了。
時間過的超快,好希望小娃兒可以快快長大....然後我就可以帶她去玩了哈哈哈
想當初做月子期間,時常半夜被小娃兒的哭聲吵醒,有時後半夜哭醒怎麼哄都不睡,不過因為有老手我娘在旁幫忙(要幫我做月子又要照顧小娃兒真的辛苦她了!),所以也還沒到感覺要爆肝的程度。
做完月子回到夫家後,開始過著手忙腳亂的日子,首先是做月子期間從沒幫娃兒洗澡過的我,回夫家第一天閒聊中回答還沒親自幫小娃兒洗過澡,被投以不可置信的表情而激發了身為母親的本能(哈原來我還蠻容易就被激的),開始有了幫小娃兒洗澡初體驗之後都可以一手包辦了,過了洗澡這一關之後,再來就是娃兒的作息。
小娃兒習慣睡白天不睡晚上,兩個多禮拜的夜晚從晚上11點到早上6點徹夜沒睡的哄她,黑眼圈越來越深,那陣子常看到天色從黑變白....
發現在這樣下去我可能會爆肝了,上網開始搜尋帶小孩不爆肝的方法,看了有經驗的媽媽們的方法後,決定開始慢慢的開始調小娃兒的作息,餵奶-->遊戲-->睡覺,餵完奶後盡量陪她玩或是幫她做按摩運動,讓她漸漸減少白天睡覺的時間,到了第三個禮拜終於能調成睡夜晚的習慣了!真是阿彌陀佛~

接下來就是調整喝奶時間,若能把喝奶時間調整好連帶可以讓作息時間更順利。中間過程還發生和Jason意見不合,他認為只要娃兒哭了肚子餓了就該餵,不應該還要限制時間;偏偏我認為定時餵奶比較恰當,除了可以訓練生理作息外,也可以讓胃有休息的時間。因為餵奶的人是我所以還是照我的方式走啦XD~ 剛出生從醫院回來時護士提醒三個小時喝一次,奶量60C.C,到第二次娃兒生病出院後護士交代四小時喝一次,奶量110c.c,按照這時間半夜一定還要搖醒娃兒起來餵奶,半夜起來餵奶30分鐘+拍嗝15分鐘+安撫完全入睡30分鐘,大約要一個小時多的時間~
長期下來真的很累,夜晚又是寶寶成長激素的分泌時間,若能夜晚睡到天亮對於嬰幼兒的成長和大腦發長有很大的幫助。剛開始晚上10點餵完奶後(睡前這一餐會餵160~180C.C)小娃兒會睡到差不多三點多會開始扭動,這時後如果塞安撫奶嘴沒用就餵40~60c.c的奶量,讓娃兒不會感到肚子餓喝完又可以睡著了。漸漸的小娃兒半夜起床的次數慢慢減少,大概可以睡到早上6、7點。
若是半夜聽到小娃安依依哇哇聲大多是尿布濕到不行,換完尿布後又可以繼續睡下去,所以調整喝奶時間也大概過關了~

最後一個我想目前應該是無法改變了:哄小娃兒入睡
小娃兒目前的作息大致上都穩定了,只是每次想睡覺前都會開始不安分的扭動,如果直接放在嬰兒床上馬上哇哇的哭起來,就是要人家抱抱安撫到睡著。
有經驗的媽媽們是說要讓嬰兒知道躺在床上必須要自己入睡,就算哭也不會有人抱,所以嬰兒哭的時後不要急著抱起來,讓她哭個10分鐘都沒關係,只要觀察哭聲不要太淒厲都還ok!慢慢的她知道哭不等於抱抱時,就自然而然自己入睡了。看了這些成功教養的經驗分享都會覺得萬分羨慕,羨慕她們不用抱到起來哄到手痠> <
話說曾經也嘗試過,娃兒哭到自己停止然後慢慢閉眼睡著了,我以為可以過著輕鬆育兒的日子了,結果Jason不高興的說娃兒這樣哭會哭出病來,並不是每個嬰兒的養育方式都一樣。很想讓他看那些成功養育嬰兒的部落格,沒有訓練嘗試過怎麼會知道行不行!不過想到為了不吵公婆和家裡的成員睡覺,終究還是沒讓這個方式繼續下去。 所以娃兒哭了還是抱抱,要睡覺前還是吸奶嘴哄到睡著(除了睡覺前哭鬧給奶嘴吸外,大部分時間盡量不給奶嘴)~只要做其他事情動作慢一點娃兒就開始大哭,真的是越來越任性了!!

上班後就要辛苦婆婆了,希望娃兒不要太為難婆婆才好! 現在心情好複雜~可以回去上班固然是好的,可是沒辦法親自照顧娃兒又感到不放心~
擔心婆婆又抱著娃兒說:來~我們來看電視(雖然已經跟婆婆說過電視幅射光會影響嬰幼兒的視力發展~)
擔心娃兒的爸又把房間冷氣溫度調太低,導致娃兒半夜睡覺咳嗽,或者又用手摸娃兒的嘴巴然後又不覺得有什麼不對....
當媽了以後才發現媽媽都很會操心耶> < 只能告訴自己要把小孩託給人家照顧就是不要想太多~
沒看到就當作沒事就好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瑪姬安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